close
轉眼到了十二月,我最喜歡的月份,天氣開始變冷,周圍氣氛進入一種準備過節的愉悅與小小躁動,因為忙碌而荒廢的部落格居然已經四個月沒有更新,決定來為這一年的工作小總結,作為給自己的禮物。翻閱手帳和牆上月曆,一頁一頁全是工作記事與備忘,這一年過得好豐富,充滿挑戰也給了我前所未有的冒險體驗,就像衝浪,面對一波一波湧來的大小浪潮,隨之浮沉應變,判斷浪頭的方向,真是過癮極了~

一月開始暖身
☆天下雜誌拍攝Lucie紀錄片燦爛時光在敦南誠品首映,開啟了一連串的校園放映與座談活動。從北到南跑了許多場校園,接觸了各地不同的大學生與老師,感受地方差異。

二月慢慢拉筋
☆籌備四方報拓展為五國語言刊物的企劃工作,拜訪服務東南亞移工移民NGO。
☆公車上靈光乍現外婆橋計劃,決定著手實踐。
☆參與國中小媒體識讀教育計劃。

三月開始環島
☆燦爛時光座談之靜宜大學人文素養學程、台北醫學院、政大廣電系、民族系。

四月繼續環島
☆繼續燦爛時光之南華大學、雲林虎尾厝沙龍、師大、台灣藝術大學
☆師大中文系演講生涯規劃,從Lucie的燦爛時光連結我的新聞生涯

20110413南華大學燦爛時光OK.JPG
南華大學的燦爛時光

五月五語倫比
☆四方報正式宣布推出五語倫比:越、泰、印、菲、柬五國母語刊物
☆燦爛時光座談之長庚大學、陽明大學

六月嘗試跨領域
☆媒體近用工作坊認識十二位紀錄片導演與特色學校,學習與大家合作。
☆燦爛時光座談之中山大學
☆台中國家教育研究院之「網路時代的媒體策略」演講
☆外婆橋計劃之贊助到位、敲定人選、行前培訓工作坊

與方大哥合影.jpg
外婆橋的主要贊助方大哥,慨然允諾讓這場白日夢實現

七月跨出台灣島
☆菲律賓馬尼拉IMA考察
☆艷驚四方畫展雲林虎尾厝開幕,開始全省巡迴

20110707張正 (11)反馬可仕記念館.JPG
反馬可仕記念館的義工,反抗烈士的遺孀送給我們手工香草蠟燭

八月搖向外婆橋
☆國中小媒體識讀教育師資培訓與主持世界咖啡館兩梯次
☆「搖啊搖,搖向外婆橋」團隊出發

九月艷驚四方的流浪
☆第十屆流浪之歌音樂節之國際藝術村論壇「逃逸外勞的流浪之歌」
☆政大舜文大講堂之「逃逸外勞的秘密」&艷驚四方畫展
☆原住民新聞人才培訓營演講弱勢報導

十月人人都是社會公器
☆與興南國小合辦外婆橋成果發表記者會,學會舉辦記者會的眉角
☆協同教學「弱勢族群報導」
☆花蓮阿之寶小空間艷驚四方畫展與讀友會,與花東讀者相見歡

20111016花蓮阿之寶讀友會02.jpg
阿之寶小空間的畫展,讀者寫了滿滿的感想

20111016花蓮阿之寶讀友會12.jpg
阿之寶小空間的二樓塌塌米和讀者一起聊天看影片

十一月工作衝浪停不了
☆四方報獲頒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社會公器獎」
☆擔任天下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典範學校」評審,隨著評審團跋山涉水考察全台偏遠小學閱讀教育發展現況,撰寫五所典範小學案例故事,同步刊登於立報與天下雜誌。
☆擔任國中小媒體識讀教育影音競賽評審,看了74部讓人又哭又笑的片子、看壞了一台DVD,撞破了頭,卻還是要擔任成果發表會主持人。XD
☆擔任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不簡單生活節」的「青少年發聲獎」文字(歌詞)組評審,和詩人、獨立樂團主唱與星光大道評審學習如何行銷音樂並代表頒獎致詞。

十二月安安靜靜來編書
☆因為紀錄片巡講的迴響很好,許多人反映希望一睹Lucie當年震驚美國的亞美社會學界成名之作,社發所所長曉鵑決定譯為中文,又想把這兩年來門生故舊與她過往在美國、中國與台灣的各種研究集合起來,於是她邀我合編一本書,在這濕冷的冬天,一起做件溫暖的事~

除了這些,報社的日常編務與大學的課程仍然繼續運作,要備課、改作業,而我一天還堅持要睡滿八小時。突然變得這麼忙碌,並不是因為受到Lucie啟發,決定效法她同時做二十件事的氣魄,而是事情就這麼自然而然地來了,我也自然而然地就接受了,奇妙的是,事情總是水到渠成,而且成果還不賴!

十一月工作大浪來襲之前,我在臉書塗鴉牆給自己寫了一段話:當工作如海嘯排山倒海而來,與其抱怨逃避,不如轉身面對,勇敢衝浪!

像是自我暗示般,整個十一月,雖然行程滿滿卻樂在其中,每天都睡得很好,工作安排調度順當。最對不起的是我的代班人,當我出差偏鄉代理日常核稿的同事,他改稿改到內傷,直到最近才告訴我,其實那段時間他常作噩夢,夢到自己正在改稿!

即將告別忙碌充實的2011,在這美好安靜的十二月,我打算靜下心反芻這一年來體驗學習的新事物,所有事物的結束都是另一個新的開始,衝浪後的平淡時光顯得如此美好,希望它能維持得久一點~

2011移工大遊行 (11).jpg 20111211血拚休假眉卿攝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