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水人如其名,有著翦翦雙瞳,及肩長髮柔順服貼,穿著一身寶藍色的越南國服,上面繡著色彩豔麗的花朵,清純像個女學生。她摸著我的國服,輕輕地說:「女生一穿上國服,整個人都柔軟了起來。」

上周三,一行人到關渡美術館參加「亞洲新娘攝影展」的開幕,為了讓觀眾更貼近越南,藝術家邀請秋水現場演唱幾首越南家鄉的歌曲,搭配這期四方報頭版的中文標題「娘家」,借用台灣最紅的連續劇名稱來搭配越南女子的後頭厝影像,希望讓中文讀者能有同理心對待這群離家的女兒。

DSC07087.JPG
秋水和明紅在牆上的越南地圖找到自己的家鄉,寫下自己的名字。

現場來賓都是藝術家、美術館長、美術系主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大家熱絡地招呼社交。秋水和好姊妹明紅看著攝影展,兩人不時交頭接耳,看著看著,她們不禁眼眶泛紅。那個因為丈夫跟大陸女子外遇而瘋掉的姊妹,回越南後就自殺了。那個不堪被弱智丈夫性虐待的小翠,媽媽拿著遺照被拍攝的神情,令人悚然。

明紅指著一幅圖說:「她一定過得很不好,她的眼神這麼悲哀。」兩人討論了半天,秋水安慰明紅:「好了,妳以後對老公好一點啦~不要常常罵他。」

舞台監督過來提醒秋水排練表演時的走位,唱歌前請她說幾句話,秋水十分緊張,唱歌沒甚麼可怕,要當著這麼多人的面說話,緊張得手指急速降溫。終於,一位又一位的致詞結束後,輪到秋水上台唱歌。

她唱的歌名是「故鄉」(Que Huong),柔情繾綣,十分有情感張力,一旁的美術館館員雖然聽不懂越文,也跟著感動不已。現場燈光暗下來,歌詞投影在美術館搭建的越南式傳統家居的房子上,一邊中文、一邊越文。

DSC07040.JPG

唱罷指定曲「故鄉」,秋水還有一首自選曲「楓葉情」。秋水強忍哽咽地解釋歌詞:「被情人拋棄的男子哀傷地控訴,當初的海誓山盟說好了的,只要我找到楓葉妳就嫁給我,現在我找到了楓葉妳卻要嫁出國。」秋水說,有許多姊妹都有男朋友,但是為了家庭,願意犧牲自己的感情,成全家人,這首歌很有代表性。

聽著秋水的歌聲,看著牆上圖片中越南鄉下簡陋房子裡滿臉風霜的老人、屏東農村跨國家庭裡童稚天真的小孩、來自越南的農婦耕耘著貧瘠的田地,看起來多麼相似,如果不說,我根本分不出是哪一國的農村。

追求幸福是人之常情,幸福的代價卻如此巨大。


DSC_5171.JPG



「故鄉」(Que Huong)
媽媽呀,何謂故鄉
老師教我要愛護
媽媽呀,何謂故鄉
離開後,為何分外想念
故鄉是欉香甜的楊桃
讓我盡情攀摘
故鄉是去上學的路
回家時總遇見黃色蝴蝶飛翔
故鄉是一隻紙鳶
伴我我在田裡奔放
故鄉是一艘小木舟
沿著河畔靜靜划行
故鄉是一座小竹橋
斗笠斜遮在媽媽歸家時的頭上
故鄉是月光皎潔的晚上
潔白的檳榔花凋落庭院裡
故鄉,每人只有一個
如同只有一位親生的母親
故鄉,若誰遺忘
就將無法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